中外海洋科学家集聚杭州共商海洋酸化对策 (in Chinese)

新华社客户端浙江频道4月17日电(记者 黄筱)以海洋酸化观测为主题的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第四届国际研讨会近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和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来自60多个国家的250余名海洋界专家、学者及业界代表参会。

全球海洋酸化观测网(GOA-ON)于2012年,由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局(NOAA)、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等多个机构为基础正式组建,是一个专为全球性海洋酸化研究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组织。

近年来,GOA-ON组织了多次全球性海洋酸化相关工作,例如观测全球开阔大洋、近海及河口等区域的海洋酸化状态;评估海洋酸化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分析海洋酸化驱动因素等。目前参与GOA-ON的国家已有94个,中国是其中一员。

会上,美国海洋科学家Richard Feely所做大会主旨报告表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近岸海域均不同程度出现了酸化现象,威胁着海洋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中国与国际上多个国家共同面对海洋酸化的客观事实,近海海域在海水富营养化与全球二氧化碳排放增加的双重压力下,显著受到酸化的影响,建设海洋酸化观测网络,并将之作为全球海洋立体观测网的组成部分,可为海洋防灾减灾、海洋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多方面提供海洋观测数据与科技支撑,是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中国的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环境立体观测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通过本次会议也向世界各国展示中国在应对海洋酸化方面的科学与技术进展,向公众宣介中国海洋酸化观测网的建设蓝图及发展规划,并且希望与世界各国共商共建海洋酸化观测网,并将通过提供方法规范、人才培训、共享数据等途径,向世界贡献全球海洋环境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中国方案。

Huang Wei, Xinhua News Agency, Zhejiang Channel, 17 April 2018. Article.


Subscribe

Search

  • Reset

OA-ICC Highlights

Resources


Discover more from Ocean Acidification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